课程与讲员简介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fredyang

本讲义是基恩∙夏普博士最初为1990年代在泰国进行的一次国际性非暴力培训所撰写的教材,它自产生以后迅速成为非暴力抗争研究、教育、培训领域的一部名著。它讲述了为什么要选择非暴力抗争,为什么非暴力抗争是反抗专制的有效力量,非暴力行动发生作用、带来变革的机理,如何开展非暴力抗争实现民主,包括制定选择非暴力抵抗的战略、计划、战术、方法等。

夏普博士1989年曾飞到北京对当时正在发生的天安门民主运动进行实地研究、考察。天安门民主运动空前的规模和悲剧性的结局给了他很大震撼。他认为天安门民主运动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缺乏总体战略和计划;那场运动是自发的,是战术性和技巧性的,而非战略性。大概是因为这一原因,他在不久后写的这一培训教材中,特别强调了战略计划的重要性。

该书最初由爱因斯坦研究所约请的直言先生(笔名)译成中文,在将其转化成本研究所民主学院课件之前,王天成先生对一些关键术语的误译做了纠正,例如将“战略”(strategy)译成“策略”。肖国珍律师对文本转换过程中发生的文字、格式错乱等做了编辑。

基恩∙夏普(Jene Sharp)博士堪称当今非暴力抗争研究方面的首席专家,目前居住在美国波斯顿。他是爱因斯坦研究所的创始人,该研究所数十年来一直从事非暴力抗争的研究、教育和知识传播。他的著作被译成了30多种文字,影响了一系列国家反抗专制、争取自由的运动。他因此数次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
他的主要著作有《非暴力行动的政治原理》、《从专制到民主:解放运动的概念框架》、《社会力量与自由》、《开展战略性暴力抗争:21世纪的实践与潜力》、《自我解放:终结独裁政权或压迫的战略规划指南》等。《自我解放》是其晚年完成的一本“小书”,配有5本延伸阅读材料,供民主人权活动者团队研习、自我培训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