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与讲员简介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fredyang

本课程将以1974年以来发生在世界范围内70余个民主转型——也就是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为经验依据,讲述民主转型发生的机制和过程,并探讨中国民主转型的可能路径、未来制度设计等重大问题。课程讲义系从我的《大转型:中国民主化战略研究框架》略作增补、调整而来。该书2012年由香港晨钟书局出版,此前许多章节曾在网络杂志《中国人权双周刊》连载。在这本书中,我系统批判了曾在中国盛行数十年的、似是而非的渐进改革主义,提出了一种新的、关于中国民主化的战略思考框架和操作方案。从那时到现在,渐进改革主义在中国知识界已显著衰落,但是,依然有不少人出于不同的原因秉持渐进改革主义,关于“渐进”与“快进”、“革命”与“改良”的争论还会继续进行下去。更重要的是,假如中国的渐进改革主义者在未来依然有机会、未来中国的政治变革按照他们的思路和设想进行,中国将很可能最终陷入分裂从而导致民主转型的复杂化。故此,本课程在讲述了民主转型的基础原理后,依然先系统剖析中国版的渐进改革主义,然后介绍我称之为“大转型”的、关于中国民主化的战略和制度选择。
   
王天成简介:毕业于北京大学(1989)、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院(2012)。曾任北京大学法学院讲师,后因从事政治反对活动被监禁5年。2008年在“受难学者机构”(Scholars At Risk)、“学者抢救基金会”(Scholar Rescue Fund)帮助下赴美,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西北大学、纽约大学担任访问学者,从事民主转型、制度设计研究。赴美后还曾担任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执行长、天安门民主大学教务长等职务。现为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所长、中华学人联谊会执行长。主要著作有《论共和国》、《大转型:中国民主化战略研究框架》等。
  
  课程参考读物:本课程推荐阅读的最重要的作品是胡安·林茨、阿尔弗莱德·斯泰潘的《民主转型与巩固的问题:南欧、南美和后共产主义欧洲》。该书是研究第三波民主化的扛鼎之作,中文版2008年出版,网络上有电子版。
   为方便学员计,应该推荐中文作品作为延伸阅读材料。但是,遗憾的是,中国大陆学者撰写的较专业的关于民主转型的作品非常少,在大陆出版的相关翻译作品也很少。所以,除了中文作品外,推荐了少量英语作品,供有英语基础的学员阅读。
延伸阅读材料附在每节讲义之后。

本所新闻

更多 >>

今日评论

更多 >>

民主转型导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