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季刊》征文启事 :如何使中国民主化?
发布时间:2023-06-04    作者:zhangjie

由于众多海内外专家学者的支持和编辑团队同仁的努力,《中国民主季刊》创刊近半年来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目前,季刊已经拥有数万稳定的、以及在继续扩大的国内外读者群。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堪萨斯大学、印第安纳大学等学校图书馆已订阅本刊印刷版。预计近期一个重要的电子杂志数据库将接受本刊,因而海外留学生、关心中国问题的学者将可以更方便地检索和阅读本刊。

《中国民主季刊》为读者提供关于中国与世界的新知识与新见解,特别是关于民主、民主转型与民主建构的新知识与见解。它是讨论中国所面临的种种重大政治、经济、社会问题的自由平台,但尤其希望促进关于中国民主转型问题的探讨。为此,我们特发起“如何使中国民主化”征文,敬请专家学者、观察家和有经验的活动家不吝赐稿,特别是就对中国民主转型重要、但迄今在汉语界没有深入讨论的问题赐稿。例如——

1、切入点问题。一个国家从专制转变为民主,要经历一个包含三个阶段的、发生在本土的政治过程,即扩散性的抗争、民主转型、习惯和巩固民主。我们目前当然在、依然在抗争阶段,并且抗争还没有成为扩散性的、有效的。如何使抗争成为扩散性的、有效的、终于撼动性的,从而达至开启民主转型的第一个阶段,即取消党禁、言禁的政治自由化?其他国家的经验,例如捷克斯洛伐克反对运动中的“平行城邦”(参见本刊第二期相关文章),是否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2、社会力量问题。学生、青年在很多国家争取民主的运动中都是先锋。这在现代中国的历史中,也不例外。当今中国学生、新生代面临着什么样的生活挑战,他们如何看待中国与世界、对未来有着怎样的期待?工人在许多国家争取民主的运动中,至关重要。中国当今工人阶级的状况如何,他们受到了哪些权利剥夺,对未来有怎样的期待,在争取民主的运动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3、数据极权问题。数据时代的来临,不仅给人们增添了新的交流沟通、信息传播、组织动员手段,也给专制主义者提供了新的监视控制技术,例如人脸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AI)等。2012年以来在中国崛起的新极权主义,不只是对毛时代的回归模仿,也广泛依赖新技术。这种数据极权主义目前的状态和趋势是什么?如何应对这种数据极权主义?其挑战和脆弱点何在?

4、转型信心问题。长期以来,一提到中国民主化,许多人都担心国家会陷入大的动荡、混乱,一种从没有界定过、但听起来似乎是灾难性不可承受的乱局。那么,从其他国家的经验和中国自身的情况看,这种想象的恐惧有多大的合理性?这种普遍担心的“大乱”究竟是什么?是经济崩溃,没有法律秩序的无政府状态,国家分裂、内战,不同政治力量之间的竞争,还是其他?中国民主转型究竟存在哪些风险?应以什么心态对待可能的震荡与风险?哪些风险是可以未雨绸缪、尽量避免的?如何减少转型过程的不确定性?

关于争取民主的努力、转型的可能性与前景,我们有许多问题需要讨论。上面只是几个例子。欢迎您就上述问题或您认为重要的其他问题赐稿。也特别欢迎您介绍其他国家民主转型的经验与教训。

本刊在《发刊词》中这样写道:”回顾历史,从晚清到当代,中国发生的、争取自由民主的每一次重要努力,知识分子都有着特殊重要的作用。既然当今中国最重要的事务莫过于实现民主宪政,为此而探索、写作,以及传播相关的知识和思想,便是知识分子的第一责任”。我们期待着您的赐稿。

来稿请遵守学术规范。关于这方面的要求,请登录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网站查看注释体例(https://chinademocrats.org/?p=24 )以及写作伦理(https://chinademocrats.org/?p=1341)。

来稿请不要超过10000字。稿件如获发表,将按每千汉字100美元标准支付稿酬。

投稿信箱:cjd@chinademocrats.org

截稿日期: 2023年9月10日之前收到的合格稿件,将在《中国民主季刊》第四期(10月出版)发表。9月10日之后收到的合格稿件,将在2024年第一期或以后发表。民主转型问题是本刊始终关注的,欢迎在任何时候投稿。

《中国民主季刊》敬启

2023年6月4日

本所新闻

更多 >>

今日评论

更多 >>

本所新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