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广|岸田文雄:日本人民与美国肩并肩,以确保自由的生存
发布时间:2024-04-12    作者:zhangjie
4月1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向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讲。这是日本首相时隔9年再次以国宾身份访问美国。岸田文雄在演讲中说:“后冷战时代已经过去,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将决定人类历史下一阶段的拐点。美国几代人努力建立的国际秩序正面临着新的挑战,来自那些价值观和原则与我们截然不同的国家的挑战”。他强调,“作为美国最亲密的朋友、友達,日本人民与你们肩并肩,以确保自由的生存。这不仅是为了我们的人民,也是为了所有人”。
4月1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向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讲。
4月1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向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讲。 © 美联社图片

岸田文雄当天在讲话开始时说道:“议长先生、副总统女士、尊敬的美国国会议员、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谢谢你们,我从未在日本国会获得过如此热烈的掌声。让我来介绍一下我的妻子裕子,她就在旁听席上。因为我娶了裕子,你们应该对我的所有决定充满信心。在这个民主的堡垒,在你们——美国人民的代表——面前发言,我深感荣幸”。

岸田说:“九年前,我的挚友、已故的安倍首相就站在这里发表了题为‘迈向希望的同盟’的演讲。当时我是他内阁中的外相,目睹了我们两国之间的纽带,我深受感动。也许是因为我小学的前三年是在纽约皇后区的PS 20和PS 13小学度过的缘故,我从小就对美国有一种亲切感。虽然我是那里唯一的日本学生,但同学们都很友好地接纳了我,并帮助我融入新的文化。我们于1963年秋天抵达美国,在那之后的几年里,我们全家都过着美国人的生活。我父亲会乘地铁去曼哈顿,他在那里担任贸易官员。我们支持(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大都会队和洋基队,在(布鲁克林区)康尼岛吃热狗。度假时,我们会去尼亚加拉大瀑布或华盛顿特区”。

岸田说:“我还记得一些对一个日本小男孩来说既奇怪又有趣的事情,比如看(美国动画片)《摩登原始人》。我仍然怀念那个节目。虽然我永远也翻译不出:‘yabba dabba doo’。60年后,我有话要对皇后区的善良人民说。感谢你们让我和我的家人感到宾至如归。我从未忘记。因此,今天我作为美国的长期亲密朋友向你们致辞。我知道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在(华盛顿的)潮汐湖开展一个修复项目。为了表示友好,日本将提供250棵樱花树,在那里种植,以迎接贵国独立250周年”。

美国的领导力

岸田说:“大家可能还记得,1964年的世界博览会在皇后区举行。当年世博会的标志是一个巨大的球体,主题是‘理解带来和平’。然而我们也知道,和平需要的不仅仅是理解。它需要决心。美国通过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塑造了战后世界的国际秩序。它倡导自由与民主,鼓励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实现稳定与繁荣。必要时,美国还作出了崇高的牺牲,以履行其对更美好世界的承诺”。

岸田说:“美国政策的前提是,人类不希望生活在一个威权国家的压迫下,在那里,你被跟踪、被监视、被剥夺表达内心和思想的权利。你们相信,自由是人类的氧气。世界需要美国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这一关键作用。然而,当我们今天在此相聚时,我察觉到一些美国人对你们在世界上应该扮演什么角色产生了自我怀疑”。

新的挑战

岸田说:“这种自我怀疑产生之时,我们的世界正处于历史的转折点。后冷战时代已经过去,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将决定人类历史下一阶段的拐点。美国几代人努力建立的国际秩序正面临着新的挑战,来自那些价值观和原则与我们截然不同的国家的挑战。目前,自由与民主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威胁。气候变化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自然灾害、贫困和流离失所。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中,全人类都深受其害。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导致了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灵魂的争夺战,这场争夺战在人工智能的希望与危险之间激烈展开。经济力量的平衡正在发生变化。全球南方在应对挑战和机遇方面发挥着更大的作用,并呼吁发出更大的声音”。

岸田说:“就日本周边而言,中国目前的对外立场和军事行动不仅对日本的和平与安全,而且对整个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了前所未有的最大战略挑战。尽管来自中国的这种挑战仍在继续,但我们对维护基于法治与和平的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的承诺仍将是今后的决定性议程”。

岸田说:“作为一个广岛人,我的政治生涯致力于实现无核武器世界。多年来,我一直致力于重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机制,以便为实现这一愿望提供动力。但是,东亚地区核武器扩散的危险迫在眉睫。朝鲜的核、导弹计划是一个直接威胁。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仍然是一个关键问题”。

岸田说:“朝鲜的挑衅影响超出了本地区。朝鲜还出口弹道导弹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大大加重了乌克兰人民的苦难。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端、不公正和残酷的侵略战争已进入第三个年头。正如我经常说的:‘今日的乌克兰可能就是明日的东亚’。此外,俄罗斯继续威胁使用核武器,这引起了全世界的担忧,即使用核武器造成另一场灾难的可能性确实存在。在这种现实情况下,日本和美国之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密切协调,以确保我们同盟所提供的威慑力保持可信度和韧性”。

岸田说:“新形式的压迫正在强加给世界。自由正通过数字技术受到压制。社交媒体受到审查、监视和控制。经济胁迫和所谓‘债务陷阱’外交的案例越来越多,国家之间的经济依赖性被利用和武器化。面对如此迅速变化的压力,我们该如何继续捍卫我们的共同价值观?”

全球合作伙伴

岸田说:“我想对那些美国人说,作为一个几乎以一己之力维护国际秩序的国家,你们感到孤独和疲惫。我理解你们肩负着这样的希望,这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尽管全世界都期待着你们的领导,但不应期望美国在无人帮助的情况下独自完成这一切。是的,美国的领导是不可或缺的。没有美国的支持,乌克兰的希望还要多久才会在莫斯科的猛攻下破灭?没有美国的存在,印度-太平洋还要多久才会面对更加严峻的现实?”

岸田说:“女士们、先生们,作为美国最亲密的朋友、友達,日本人民与你们肩并肩,以确保自由的生存。这不仅是为了我们的人民,也是为了所有人。我这样说并不是因为我对美国的强烈感情。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但也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捍卫自由、民主与法治是日本的国家利益。日本人民完全恪守这些价值观。我不想给我们的孩子们留下一个人权受到压制、政治自决被剥夺、我们的生活被数字技术监控的社会。我知道你们也不想这样”。

岸田说:“维护这些价值观既是我们两国的事业,也是全世界子孙后代的福祉。此时此刻,日本和美国的服役人员正在并肩努力威慑侵略并确保和平。我钦佩他们,感谢他们,我知道我是代表我们所有人说的——他们得到了我们两国的感谢”。

岸田说:“在这艘名为‘自由与民主’的飞船上,日本为成为你们的同船船友而感到自豪。我们在甲板上,我们在执行任务。我们随时准备做必要的事情。世界上的民主国家必须全力以赴。我在这里要说,日本已经与美国肩并肩地站在一起。你们并不孤单。我们与你们同在”。

岸田说:“这些年来,日本发生了变化。我们从一个从二战破坏中恢复过来的沉默寡言的盟国,转变为一个强大、坚定、面向世界的盟国。日本转变了《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印太地区未来稳定的不确定性促使我们改变政策与思维方式。我本人站在最前列,使我们的双边同盟更加牢固。2022年,我们宣布将确保在2027财年之前大幅增加防卫费,使其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拥有‘反击能力’,并提高网络安全。现如今,在美国对日本的延伸威慑下,我们同盟提供的威慑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

岸田说:“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之后,日本对其采取了强有力的制裁措施。我们已宣布向乌克兰提供超过120亿美元的援助,其中包括反无人机探测系统。这是北约一揽子援助计划的一部分,是的,我们甚至正在与我们地球另一端的北约合作。我还要补充一点,今年2月,为了帮助遭受重创的乌克兰渡过难关,我主办了乌克兰经济增长与重建会议。日本将继续与乌克兰站在一起”。

岸田说:“随着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和日本信心的增强,我们的视野已经超越了美国最亲密盟友的范畴。我们首先成为美国的地区伙伴,现在我们已成为你们的全球伙伴。我们的关系从未如此紧密,我们的愿景和方法从未如此一致。当今,我们的伙伴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例如,美国、日本、大韩民国、澳大利亚、印度和菲律宾之间的三边和四边合作,以及通过七国集团(G7)和与东盟的合作。去年夏天,美国、大韩民国和日本三国领导人在戴维营召开会议,开启了我们伙伴关系的新纪元”。

岸田说:“从这些不同的努力中产生了一个多层次的区域框架,在这个框架中,我们的同盟发挥着力量倍增器的作用。我们正与这些志同道合的国家一起,努力实现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在本会议厅,我们应该得到两党对这些努力的大力支持”。

岸田说:“日本相信美国的领导力,我们也相信美国的经济。日本是美国的头号外国直接投资者。日本公司已投资约8000亿美元,为美国创造了近100万个就业机会。这些都是好的工作,仅制造业就创造了50万个工作岗位。在国内,我正着手实施一套名为‘新资本主义’的举措,以推动日本经济的发展。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正携手合作,将我们面临的社会挑战转化为增长动力。工资增长、资本投资、股票价格——所有这些都达到了三十年来从未见过的水平。日本经济正利用这些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大踏步前进。一个以增长为导向的日本经济也应刺激在美国的更大投资”。

岸田说:“这样,我们就能帮助推动全球经济在未来几年走上强劲增长的轨道。就在昨天,拜登总统和我表明,我们致力于引领世界发展下一代新兴技术,如人工智能、量子、半导体、生物技术和清洁能源。我们双边合作的范围也扩展到了太空,照亮了我们通往更光明、更有希望的明天的道路。1969年阿波罗11号登月的电视直播至今仍深深印在我的记忆中。日本1月份的月球着陆器任务实现了历史上首次精准着陆”。

岸田说:“昨天,拜登总统和我宣布,在未来的‘阿尔忒弥斯计划’任务中,一名日本人将成为首位登陆月球的非美国宇航员。今天我们有两位宇航员。请星出先生和塔尼先生起立。星出彰彦先生曾三次飞上太空,并在2021年担任国际空间站站长长达5个月。在他旁边的是丹尼尔·塔尼先生。他是一位退休的日裔美国宇航员,曾进行过六次太空行走,两次任务中的飞行里程超过5000万英里。这可是很多飞行常客的积分啊。星出先生和塔尼先生是我们太空合作的生动象征,今后我们还会有更多这样的合作。谢谢你们,先生们”。

结论

岸田说:“最后,我想说的是。我想让你们知道,日本是多么认真地对待自己作为美国最亲密盟友的角色。我们共同肩负着重大的责任。我相信,我们对和平至关重要,对自由至关重要,对繁荣至关重要。以我们的信念为纽带,我向你们承诺,日本与你们坚定的同盟以及持久的友谊。‘面向未来的全球伙伴’——当今,我们是你们的全球合作伙伴,未来,我们也将是你们的全球合作伙伴。感谢你们的邀请,感谢你们的热情好客,感谢你们在世界上发挥的作用”。

2024年4月12日

作者:弗林

本所新闻

更多 >>

今日评论

更多 >>

今日评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