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 |《中国民主季刊》在美正式创刊
发布时间:2023-02-21    作者:fredyan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2023.01.20 13:52 ET

《中国民主季刊》在美正式创刊《中国民主季刊》在美正式创刊

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 @chinatransition

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打破惯例,连任国家主席,让外界对中共政权的合法性提出强烈质疑。白纸运动中,更有民众喊出”共产党下台”的口号,再一次使中国民主化转型问题成为海内外舆论的焦点。美国非营利机构”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周四举办网络会议,正式发布其创办的学术性刊物《中国民主季刊》,并为其”宪法设计有奖征文”活动的获奖者颁奖。

1979年《读书》杂志创刊,创刊号第一篇李洪林所写的《读书无禁区》,呼吁不要限制人民读书自由。四十多年过去了,这一呼声仍有回响。在周四的研讨会上,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所长王天成的发言似乎正回应着“读书无禁区”的呼声。

打破禁区

王天成在表达创办《中国民主季刊》的初衷时说,“中共政权控制知识和信息的自由流动,限制人们了解一切对他们统治不利的东西,他们不止是限制人们了解国外的情况,也限制人们了解中国本身,我们办这个杂志就是要打破这种限制。”

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所长王天成表示,“中共政权控制知识和信息的自由流动,限制人们了解一切对他们统治不利的东西,他们不止是限制人们了解国外的情况,也限制人们了解中国本身,我们办这个杂志就是要打破这种限制。”(视频截图)
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所长王天成表示,“中共政权控制知识和信息的自由流动,限制人们了解一切对他们统治不利的东西,他们不止是限制人们了解国外的情况,也限制人们了解中国本身,我们办这个杂志就是要打破这种限制。”(视频截图)

期刊的编辑团队在《中国民主季刊》第一期刊载的发刊词中,对中国当下的政治形势做了消极的评估,其中提到,“在本刊创办的当下,中国正在经历极权主义的重建。这是一种新极权主义,其目的既是为了应对一党专制所面临的危机,也是为了满足最高领导人的个人野心。”

期刊副主编、芝加哥大学客座教授滕彪介绍说,《中国民主季刊》是想兼顾理论性和现实性,“当然我们有理论关怀,我们强调它的思想性,但我们更多的是关注中国社会现实政治的分析,关注中国未来可能发生的民主化转型。”

在《中国民主季刊》发布的第一期目录中,可以看到,有王天成对斯坦福大学政治学教授戴雅门的访谈《民主当今面临的挑战与中国可能的政治前景》,也有滕彪与前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友渔教授的访谈《自由主义在中国的艰难探索》,以及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国光等人就“极权主义在中国的重建”所作的评论合集等等。

为了保证《中国民主季刊》的学术品味,期刊的编辑委员会还邀请了国际资深中国问题专家黎安友(Andrew Nathan)、林培瑞(Perry Link)、孔杰荣(Jerome Cohen)、白夏(Jean-Philippe Béja)、麦克·戴维斯(Michael Davis)以及台湾吴介民、陈志柔教授等人担任顾问。

本台记者在会议上提问,目前中国国内对中国宪政问题的研究也已经有很多精深的研究,包括中国政法大学王人博教授的新著《1840年以来的中国》,以及翟志勇的《从《共同纲领》到“八二宪法”》等等,期刊打算如何与国内的学术界实现连接?

王天成回应说,刊物本身是一个平台,欢迎国内学者投稿,如果考虑到政治风险,可以采取笔名的方式。但他也提醒说,“您如果是讨论知识性的问题,并不会带来多大的政治风险,有时候人们会自我设限,给自己的空间往往比你实际可以拥有的空间要小,这也是我这么多年以来的经验。”

“独裁倒台很可能是一夜之间的事情”

会议上也颁发了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人道中国和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宪法设计有奖征文”奖项。

美国非营利机构"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周四举办网络会议,正式发布其创办的学术性刊物《中国民主季刊》,并为其"宪法设计有奖征文"活动的获奖者颁奖。(视频截图)

美国非营利机构”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周四举办网络会议,正式发布其创办的学术性刊物《中国民主季刊》,并为其”宪法设计有奖征文”活动的获奖者颁奖。(视频截图)

王天成在会上解释说,“宪法设计”是为了从专制向民主转型的一种准备,“历史上很多独裁政权倒台的时候,往往是突然发生的,速度非常地快,好像一切都是一夜之间的事情;中国这个独裁政权很可能在一个意想不到的时候就倒台了,如果这个时候不做准备,到那个时候再作准备就晚了。”

本次共评选出三位优秀奖获得者,和一、二、三等奖三位获奖者。其中有多位获奖者出于安全考虑,无法现身领奖。本次征文网络评委会委员向莉在颁奖时表示,“他们都不能露面领奖,这一事实本身就说明了这次征文主题的重要性。我们理解他们,向他们脱帽致敬,将荣誉归于他们。希望将来某一天在自由的中国把酒话今天。”

本台记者注意到,本次征文的部分获奖者,包括一等奖获得者丁毅和二等奖获得者王庆民,都没有政治学的专业研究背景,并就此询问专家组的意见。征文专家评委会委员、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政治学教授夏明在回应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以多年前他在中国的讲学经历答复说,中国的比较政治研究也在不断深入,海外有很多人才可以做很多工作。

 记者:王允    编辑:梒青    网编:瑞哲

本所新闻

更多 >>

今日评论

更多 >>

本所新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