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林娜:评《反对立宪主义》
发布时间:2023-06-05    作者:zhangjie

题记: 为了避免未来的操纵,中国将来的民主化道路应该脱离施米特和民粹主义的影响,发展以“普世价值”(如《零八宪章》所表达的基本原则)为基础的宪政。马丁• 卢弗林(Martin Loughlin)2022年出版了《反对立宪主义》(Against Constitutionalism),对立宪主义作为一种现代普世价值进行了深刻批判,并提供了一个引人入胜的新视角。与强调宪法(立宪主义)在宪政民主中继续存在的必要性的主流思想相反,卢弗林认为,坚持立宪主义的“意识形态”实际上通过将宪法提升为一种“公民宗教”而损害了民主。具体来说,卢弗林谴责当代司法机构在“权利革命”中的作用。他的看法是,政府行为被法院作为“审计员”审查,以遵守新自由主义者所拥护的抽象原则。

下载中国民主季刊第二季

本所新闻

更多 >>

今日评论

更多 >>

2023年第二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