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季刊》发刊词
发布时间:2023-01-17    作者:fredyang

光荣的时代要开始

这里将从一个深刻影响了现代世界的思想家开始。他是一位法国人,坚持自己的知识不能受本国国界限制,1729年乘船越过英吉利海峡,抵达英格兰做实地考察——英格兰是现代世界第一个、也是当时惟一发展出自由政府制度的国家。

1748年,这位法国人写作了20多年的、彪炳后世的《论法的精神》出版了。“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 ,他写道,继而基于其对英格兰政制的理解,经典性地阐释了“三权分立”这一现代自由政府的核心原则。

从那时到现在已将近三个世纪,但《中国民主季刊》的创办,出自与孟德斯鸠相同的一个看法,即我们的知识不应受所出生的国度限制。不止如此,也延续孟德斯鸠及许多先贤对专制的反对、对自由的渴望,并将在一种国际性视野下提供知识与见解。

更具体地说,本刊的创办基于这些明显事实与观察:中国的当权者封锁知识、信息流,限制人们接触、了解一切他们担心对其统治不利的信息,包括国内和国外;人们被剥夺了思想、学术自由,不止国内学人、知识分子不能公开表达关于公共事务的真实看法与研究所得,国外、境外专家学者的作品也难以传播到中国大陆;在当今中国,没有什么比建立民主宪政更关键,而要达至这一点,人们需要知识和独立思想,特别是关于重大社会政治问题、民主转型与建构的知识与思想。

因此,本刊将是中国境内外不同地区专家学者的一个共享平台。它将为国内知识分子提供自由表达空间视为自己的重要使命,发表他们对国家现状与未来的研究和思考,同时也希望台湾、香港、澳门与美欧、澳洲及其他地区用汉语写作的专家学者不吝赐稿,为境外学者的研究、观察所得传播到大陆尽力。它还将从国际学术期刊选择关于民主转型与建构的文章译成中文发表,以弥补汉语写作在这方面的不足。

在本刊创办的当下,中国正在经历极权主义的重建。这是一种新极权主义,其目的既是为了应对一党专制所面临的危机,也是为了满足最高领导人的个人野心。一些曾长期将民主的希望寄托在自上至下改革的人,在期望幻灭之后而变得对未来悲观。也有些人认为正在发生的倒行逆施,会加速共产党一党专制的崩溃、终结。

经验一再表明,独裁者经常高估自己的力量。 历史上几乎所有独裁政权,在它们没有倒台之前,都相信自己还有足够的控制力,生活在其下的许多人们也往往觉得它们太强大、似乎会永远存在下去,但当倒台发生的时候,其速度之快,仿佛一切只是“一夜”之间的事。

当然,另一方面,这也是反复被经验所证实的:如果没有足够多的人采取实际行动,一个臭名昭著的独裁政权也可能长期存在下去。

回顾历史,从晚清到当代,中国发生的、争取自由民主的每一次重要努力,知识分子都有着特殊重要的作用。既然当今中国最重要的事务莫过于实现民主宪政,为此而探索、写作,以及传播相关的知识和思想,便是知识分子的第一责任。

“让我们唱雄壮一些的歌,西西里的女神” ,古罗马诗人维吉尔在他著名的《牧歌》中写道。“这个光荣的时代要开始”,“伟大的岁月正在运行初度”,“时间就要到了”。

这将作为一个光荣的时代而流传后世,如果它最重要的成就是在中国成功建立了民主。当然,那些傲慢冷酷、试图阻挡这一进程的独裁者,也将被耻辱地永载于史册中。

《中国民主季刊》编辑团队

执笔人:王天成

本所新闻

更多 >>

今日评论

更多 >>

2023年第一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