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民主人权事件简记
发布时间:2023-03-09    作者:fredyang

作者:Eleanor Zhang[1]

香港根据《国安法》逮捕多名未成年人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沙姆达萨尼(Ravina Shamdassani)于2022年10月11日在向各界媒体的公开发言中表示,10月8日以来,在因涉嫌颠覆北京政府,根据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国家安全法》被判刑的5人中,有4人为未成年人。这些青少年的年龄介于16至19岁,来自支持香港独立的民间团体。

萨姆达萨尼表示,《儿童权利公约》的第三十七条规定,“对儿童的逮捕、拘留或监禁应当符合法律的规定并且应作为惩罚的最终手段,并且惩罚期限应为最短的适当时间。”但是,尽管香港《国家安全法》颁布后联合国人权机构一再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公民的基本人权和自由问题表达深深的关切,香港政府仍然逮捕了多名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抗议者。对此,联合国督促香港政府在立法和执行法律的实践中能够完全遵守国际上保护人权的规定。

 不满中国清零政策,多地发生游行抗议

自11月26日周六起,中国多地的城市以及大学校园内发生了游行和抗议活动。11月24日周四,一场发生于中国新疆乌鲁木齐的大火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关注。这场对乌鲁木齐火灾的悼念活动演变成对“清零政策”的抗议。在乌鲁木齐、北京、上海、成都、武汉等十几个城市,愤怒的市民纷纷涌上街头,手拿A4大小的白纸,用以表达对逝者的悼念和对中国审查制度的无声抗议。抗议被称为“白纸运动“或”白纸革命“。

在上海的乌鲁木齐中路,居民们走上街头呼吁结束疫情封控。根据华盛顿邮报对目击者的相关报道,游行从周六晚持续到周日的凌晨,游行者们一边高喊“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解放新疆!解放全中国!”,一边高唱《国际歌》。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在北京27日晚,抗议者手举一张张白纸聚集在亮马桥附近喊出“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以及“解封!解封!”等抗议口号。

同时,世界各地民众纷纷拿着白纸以及抗议的横幅和海报走向街头,进行声援。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引发对人权问题关注

2022年11月20日至12月18日期间在卡塔尔举办的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球迷的关注。但据《人权观察》报道,自2010年FIFA(国际足球联合会)选取卡塔尔作为世界杯的承办国之后,随即涌入的大批务工移民群体,以及妇女和LGBTQ群体的人权问题不容小觑。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卡塔尔官方报告中,其总人口数三百多万,而其中移民劳工占据其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五。这些外来劳动人口主要来自东非,亚洲中部、南部和东南部。很多工人声称在世界杯建设和准备期间受到过包括工伤、薪水被抢,甚至强迫劳动的伤害。据英国《卫报》在2021年报道称,自2010年卡塔尔取得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之后,有超过6500名外来的建筑工人死亡。

除了劳工的人权问题,妇女和LGBTQ群体的人权问题也需要得到更多的重视。卡塔尔的《刑法》规定,婚姻之外的性行为会面临高达七年的监禁。如果违法者是穆斯林,他们还将面临着鞭刑或者石刑。妇女经常会承受不合理的处罚,在面对强奸后,警察总是会无视暴力行为,而是将怀孕本身作为受害者所谓的犯罪证据。而对于同性之间的自愿性行为,如果年龄超过16岁,将会面临高达7年的监禁。《人权观察》于十月份发布的调查发现,卡塔尔内务部属下的安全防范部门任意逮捕了六名卡塔尔LGBT平民,并且在监禁期间对他们做出包括毒打和性骚扰的虐待。

根据《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FIFA有责任去查明这些侵权行为,并且对其进行纠正。在2016年FIFA已经将这份原则纳入自己的章程,并且在2017年将其收入自己的人权政策条例。2022年世界杯预计将带来超过60亿美元的收入,这同时也意味着FIFA拥有充足的财力对相关问题进行关注和补救。

第二届民主峰会将于2023年3月召开

美国白宫宣布,为了加强世界各地民主机构的力量,打击全球腐败,并且增强面对来自不同地区对民主构成威胁的处理能力,美国将在2023年3月和哥斯达黎加、荷兰、韩国和赞比亚共同主办第二届 “民主峰会”。第二届峰会将通过线上的形式展开,届时参与的各国将会派出来自政府的官员、民间社会组织和私营部门的代表参与会议。

在2021年12月9日至10日期间,拜登总统举办了第一次民主峰会,和不同国家社会各界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为世界范围内的民主复兴提出议程,并且做出了750多项民主承诺。

目前,世界各地的民主和人权都在受到威胁。一些国家薄弱的治理能力、脆弱的法治系统、社会各界间的高度不平等和腐败现象继续对既存的民主体制进行侵蚀。同时,独裁国家对记者的逮捕、人权活动者的迫害,以及干预选举等行为跨越了国界破坏民主制度;并且在一些独裁国家出现的新型数字极权化也正在削弱世界民主的凝聚力。

拜登在发言中谈到,我们必须证明民主仍然是行之有效的,并且它能以切实的方式改善人民的生活;若要证明这一点,民主国家必须团结起来;我们必须从民主国家的内部入手,让我们开放的、尊重和保障个人权利的社会得到重振和改革,各国从而有能力团结起来,共同抵御来自专制国家的威胁;并通过行动表明我们有能力应对我们这个时代的民主危机;峰会将提供一个反思、倾听和学习的机会,以及共同制定计划和行动的机会,以便我们能够为全球范围内的民主复兴建立一个共同的基础。

联合国成立调查团并将伊朗从妇女地位委员会除名

11月24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宣布通过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议,即针对伊朗境内于2022年9月16日起开始的抗议活动中引发的侵犯人权行为成立真相调查团,并展开调查。

玛莎·阿米尼因为未按要求佩戴面纱被伊朗的道德警察逮捕,有报道称,她在被拘留期间遭受到毒打,最终抢救无效,于2022年9月16日身亡。而伊朗当局却对此行为给予否认,声称是阿米尼因心脏病发作死亡。阿米尼的死亡事件引起了伊朗境内多个城市的抗议游行活动,伊朗政府采取大规模镇压和断网对抗议行为进行回应。

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阿涅丝·卡拉马尔说:“我们希望这个调查团的成立,能够标志着国际社会在处理有罪不罚的系统性问题上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同时她指出“这个调查团的成立不仅加强了对伊朗目前严峻局势的监督作用,同时还有助于收集、整合和保存关键犯罪证据,以便于将来的起诉。”

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决议的协商会议上,伊朗政府不断地否定联合国专家和人权组织提供的证据。与此同时,伊朗政府在国内仍然坚持大规模的使用非法的致命武器,同时对抗议者们施以死刑。根据国际特赦组织统计,示威者中已经确定有20人面临着被处决的危险,其中已有11人被判处死刑。

2022年12月1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由美国代表提出决议,联合国成员国就伊朗在妇女地位委员会的成员资格问题进行表决。最终29个成员国投票赞成立即终止伊朗在2022-2026年剩余任期内的委员会资格的决定。8个成员投票反对该决议,16个成员弃权。

这一将伊朗从联合国的这个重要的妇女人权组织中除名的决定,仅仅发生在伊朗加入其组织的短短几个月之后。联合国这一不同寻常的特殊决定是基于伊朗对妇女长期的压制和系统性歧视的现状,也是对玛莎·阿米尼之死引发的示威活动中的一系列对妇女的暴力镇压行为的回应。

自由之家发布威权国家抗议运动研究报告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12月8日发布了其最新关于《公民运动如何在专制环境下壮大》的报告。这篇报告分析了在专制政权的高压统治环境下,公民运动是如何组织发展并且逐渐壮大的。

在过去的十年里,世界各地抗议的声音此起彼伏,这些不仅出现在民主国家,在政治环境高度紧张的极权和威权主义国家中,抗议的浪潮也急剧上升。在自由之家的这份报告中,通过把过去十年间21场参与者较多的民间运动作为样本研究发现,一些运动的声音逐渐平息,但是另一些运动的声势却发展到了出人意料的规模。为什么有些运动能够逐渐壮大,但是另一些运动的发展却受到了阻碍?报告总结出能够成长为大规模抵抗运动的一些共同特征。

这些特征被概括为五点。第一,抗议活动由一些新的异见人群组织发起,因为旧的抗议者通常已经受到当局的监视,新的抗议者可以在组织活动时受到较小的阻力;第二,成功揭露当局的虚伪性,抗议者通过各种方式,揭露统治当局意识形态宣传的虚假信息,让群众了解意识形态宣传的真正目的;其三,主要由年轻人主导,创新性使用社交媒体和各种信息软件,通过这些线上平台传播消息,发布各种集会信息;第四,拥有来自国内各种民间团体以及海外流亡人士的支持,这些群体可以向运动参与者们提供技术、资源以及资金的支持;最后,受到抗议的当局对反抗迟缓的反应也同样重要,如果当局没有在抗议一开始进行时就将其扼杀在摇篮中,而是延迟处理,那么就为抵抗运动创造出了成长的契机。

秘鲁前总统遭弹劾被捕,新总统上台受抗议

秘鲁当地时间12月7日,国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对秘鲁总统佩德罗·卡斯蒂略(Pedro Castillo)的弹劾,其总统职务被罢免,人也被逮捕。原副总统博鲁阿尔特(Dina Boluarte)作为秘鲁第一位女性总统上台就职,其任期至2026年。

在卡斯蒂略短短17个月的在位期间,他已经受到过五次来自内阁的调查,六次犯罪调查,以及两次未成功的弹劾。而就在他被解除职位的短短几个小时之前,他还在与反对党斗智斗勇,要求在新的立法选举之前立即解散议会,成立一个紧急政府。

卡斯蒂略在担任总统之前曾是一名乡村教师,也是工会的领袖。并没有任何治理国家经历的他,作为第一位“农民总统”的上任,打破了精英阶层执政的惯例。在他被捕之后,秘鲁各地他的支持者们纷纷走向街头进行抗议活动。这个被捕的前总统的拘禁被延长为18个月之后,抗议的声音越来越大。随着抗议而来的镇压导致至少20人死亡,大约近150人被捕,并且有500多人受伤,伤者中也包含众多警察。示威者们抗议副总统博鲁阿尔特上台继位总统,他们提出解散议会、将2026年的选举提前的诉求。但是博鲁阿尔特表示,她不会辞职。

注释

[1]  Eleanor Zhang 为中国在加拿大的留学生。

本所新闻

更多 >>

今日评论

更多 >>

2023年第一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