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广|澳前总理莫里森:民主在中国文化中行不通是胡说
发布时间:2024-03-29    作者:zhangjie

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近日在受访时驳斥了中国无法成为多党制民主国家的观点,称中国人民没有“反民主”的本能。

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资料图片
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资料图片 © 法新社图片

莫里森表示,中国人民“与我们一样关心自由”,但“可悲的是,在中国大陆,他们没有这样的机会”。莫里森是在澳洲男子跳水运动员弗里克(Sam Fricker)主持的“深潜”(Diving Deep)播客节目中作出的如上发言。

莫里森称:“有一种观点认为,哦,你知道,民主在中国文化中行不通,嗯,那是胡说。我去过台湾”。在他担任总理期间,中澳关系达到了几十年来的最低点。在莫里森政府呼吁对新冠病毒进行独立溯源后,中方对葡萄酒、大麦和煤炭等利润丰厚的澳大利亚进口商品实施了贸易限制。就在本周,北京方面取消了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惩罚性关税。

在莫里森争取连任落选以及左翼澳洲工党政府于2022年5月上台后,两国关系有所改善。今年早些时候,莫里森宣布退出澳大利亚议会,随后加入了一家由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C. O’Brien)经营的咨询公司。

莫里森说,堪培拉与北京的关系永远是交易性的,永远不会像澳大利亚与美国的关系那样“以价值观为基础”。这位前总理补充说:“与他们的政府不会。与他们的人民有可能是以价值观为基础的”。

莫里森提及,他在总理任期内从未对中国进行过国事访问,但确实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多次非正式会谈。当被问及习近平是什么样的人时,莫里森形容前者是一位“有能力的政治家”。

莫里森说:“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要去哪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魅力的外表让位于对本地区更加专制、威权的看法”。莫里森还谈到,中方对澳大利亚没有签署其“一带一路”倡议感到恼火,他将该倡议描述为“实际上是他们的帝国建设进程”。

作者:弗林

 

本所新闻

更多 >>

今日评论

更多 >>

今日评论

更多 >>